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簡介

ImgDesc
壹、台塑企業簡介
台塑企業緣起於西元 1954年創立之台灣塑膠公司,從日產四噸 PVC粉開始,是世界上唯一僅見的最小生產規模,歷經逾六十年努力,突破種種困境,目前成為全球最大的 PVC 粉生產廠之一,不但開啟台灣石化工業的萌芽契機,更帶動了塑膠加工業蓬勃發展,對於國家經濟發展貢獻良多。
台塑企業的多角化發展,由塑膠工業起步,逐漸跨足石化、纖維、紡織、電子、運輸、重工、能源、汽車、生物科技等產業,同時拓展海外投資事業。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的宗旨,也著手開辦醫療、教育等社會公益事業,回饋社會大眾,目前共計擁有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台塑河靜鋼鐵等百餘家關係企業,分別在台灣、美國、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及印尼都設有工廠。此外並擁有龐大的教育和醫療機構,是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
為了發揚台塑企業奮鬥及成長歷程與管理內涵,以呈現台塑企業之文化精髓,故開設「台塑管理實務研討班」,以期許能傳承企業精神,同時希望各企業經由認識台塑企業整體發展歷程,進而體會台灣經濟發展之深刻內涵。

貳、課程特色
為了滿足海內外各企業高階管理人員成長的需求,長庚大學管理學院推出一系列高階主管培訓課程,並在具有先進現代化設備的林口校區授課。
無論是在一般企業還是醫療產業,長庚管理學院都以創新的方法開展高階主管培訓。在每一個培訓過程中,我們從宏觀角度引導高階主管們構思他們所領導的組織發展中長期策略,提供高效能組織管理架構,並指導和改變他們的思維方式和領導模式。在此同時,我們還幫助高階主管們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和分析能力,使他們在面臨快速變革、高度不確定和資訊超載等情況時,能夠做出明智決策。最後,透過台塑關係企業成功的經營模式,分享台塑管理菁英多年來淬煉出的管理實戰經驗,高階主管們定能拓展視野,開拓思路。
我們不僅採用最新研究成果和最佳實務典範來定期更新課程內容,還針對產業環境的變化,與時俱進的融入新管理思維。無論您在企業身居何種職位、來自哪個專業領域,這一涵蓋廣度與深度而又不斷充實的培訓課程將向您傳授所需的領導管理技能,使您能夠為組織確立明確的發展方向,有效的應對隨時變化的產業及組織狀況,對新出現的機會、問題快速做出回應,並提升企業的營運效率與效能,實現組織宏觀的使命、鞏固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課程結合管理理論與台塑企業之實務,授課師資由長庚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與台塑企業之資深專家共同上課,佐以台塑企業現場參訪與座談。

參、長庚大學管理學院優勢
下列各項特點展現了長庚大學管理學院台塑式高階管理培訓課程,在發展領導與管理能力方面的獨特品質:
 案例教學法:生動學習,深入實際
案例教學法是長庚大學管理學院在培養高階主管領導管理能力方面最獨特的教學方法,結合台塑企業最佳實務典範的實戰經驗,引導高階主管如何對複雜的企業問題進行評估、分析並採取行動的主動學習模式。案例教學法基於台塑企業及長庚醫療體系成功經驗,可以充分培養高階主管的分析技巧、經營管理能力,學習台塑管理精髓,提升他們的管理決策力和開發其領導潛能。

 規劃整合課程:相互關聯的整合視野
顧客及社會大眾對產品、服務需求的增加與產業環境快速變革給企業領導者提出新的要求:產品技術新趨勢、兼顧利害關係人利益、協調多元化團隊。我們有特別針對台塑整合性管理及領導力發展設計相關課程,除此之外,所有的高階管理培訓課程也都將包含有關跨領域實踐與議題的課程教材。

 學員結構:高素質學員之間的相互學習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管理培訓課程不僅極具參與性,而且非常活躍:與誰一起學習和學員學到了什麼一樣重要。高階管理培訓課程的學員來自不同專業領域和地理區域,從而形成多元化的學習環境。許多學員在這裡建立起持久且可維繫一生的同學情誼,甚至成為事業夥伴。

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頂尖師資:世界一流,全職教授及台塑企業高階主管
在長庚大學深耕發展中心高階管理課程,每門課都是由長庚管理學院兼具理論與實務的知名全職教授及熟捻且實踐台塑企業管理精髓的台塑高階主管共同授課,無一例外。專業講師群將運用台塑企業經典的案例教學法向學員傳授豐富的管理知識,並融入實用的管理技能和研究發現,讓學員在各種挑戰中淬煉自身的領導能力。來自海內外各地的管理菁英們將沉浸在充滿啟發性和挑戰性的學習環境中,發揮共同的智慧來解決當前的問題和未來的挑戰。

肆、課程介紹
【課程一:台塑企業經營理念】
台塑集團自1954年創立以來,從一個全世界規模最小的PVC粉工廠,發展至今跨足石化、塑膠、電子、煉油、鋼鐵、紡織、運輸、醫療、教育,社會公益各業,成就斐然。台塑企業的經營績效傲人,多年累積的企業文化與管理模式亦為各企業所稱羨。此一經年累月淬鍊出的台塑管理模式(The Formosa Way)可說是彌足珍貴。被尊稱為經營之神的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董事長生前即認為,台塑數十年來累積的經驗與經營管理機制,不應只是台塑的「獨家秘方」,僅供自己享用,應可公諸於世,供其它企業參考運用。
台塑企業的經營理念,是以「勤勞樸實、實事求是」的態度追求一切事物的合理化,並且以「止於至善」做為最終的努力目標。由於外在環境不斷在進步,所以「至善」其實是一種理想境界,永遠都有待努力追求,經由這種永無止境地追求「好還要更好」的理念,形成不斷提升企業經營體質及績效的原動力;與此同時,我們也相信企業存在的意義,就是在增進社會進步與民眾的生活福祉,因此我們持續以「奉獻社會」做為自我鞭策的成長動力,由此而能夠自強不息,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本課程研習的重點是針對企業經營者或高階主管而設計,從宏觀的角度對台塑管理的精髓做一鳥瞰。企業領導者在清楚了解台塑企業經營理念之後,效法引進台塑集團所使用的一些管理機制時,較能全面的瞭解與掌握企業如何從核心價值、經營理念、組織文化發展一系列經營管理制度。

【課程二:台塑總管理處組織與運作機制】
台塑企業為追求經營管理合理化,在組織上設有總管理處(包含專業管理幕僚、共同事務幕僚),做為整體關係企業之幕僚及服務部門,以統籌企業體的資源,發揮整體力量,因此,除從事管理制度的推動及專案改善工作外,同時負責全企業性之制度擬定、電腦化規劃及推動、業務稽核、原物料採購、資金調度、工程營建、法律事務及公共關係等工作。另在各公司均設總經理室,事業部設經理室,廠設廠務室,為一完整之垂直整合幕僚組織。除此以外,公司並視實際需要設有會計處、管理處、儲運處、技術處及勞工安全衛生室等單位。為發揮各單位之組織機能,提升整體經營績效。台塑總管理處運作機制為何?總管理處與各大公司(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等)之協同運作關係?總管理處績效如何評定?總管理處之成本如何分攤?總管理處人員從何處來?轄下各大公司之經營績效由各公司負責?或總管理處也要負責?重大投資決策權在各大公司或在總管理處?

【課程三:營業管理】
本課程將詳細說明台塑企業營業管理與各管理機能之連結與運作機制,營業目標如何訂定,受訂後迄至交貨之所有管理流程與管控機制,對客戶徵信之作業,成品倉儲管理,成品交貨管理,應收帳款管理,營業管理主要目的在於確保每一筆訂單之正確性與完整性,從訂單到交貨之每一環節都能環環相扣,同時兼顧客戶與公司之利益,實現顧客價值主張,維繫亙古長遠之事業夥伴關係。

【課程四:生產管理】
生產管理的目的是將設備、人力、材料等資源作最佳組合,用最好生產方法,發揮最大生產效率,以減少浪費,使生產出來的產品其品質、交期能夠滿足客戶需要,且成本控制得宜,在市場上具競爭優勢。故優質的生產管理,絕對是公司不可或缺的核心競爭力。本課程中我們將分享台塑企業六十年來的生產管理成功經驗,介紹台塑企業在生產管理之排程、製程、用料、品質、績效、保養等六項作業之作法,及生產管理如何和企業其他管理機能,如營業、財務、人事、資材等串聯,環環相扣,達到管理綜效。

【課程五:工程管理】
台塑企業工程管理核心理念在於,進度如期完成、造價經濟合理、品質符合需求、經驗後續傳承,主要內容包含,工程進度管制、工程預算編列、工程用料管理、工程發包管理、工程付款管理、工程造價控制、工程績效管理、工程人員績效評核等,工程管理涉及內部委託公司(如南亞)、總管理處工程部門、監造部門、安全衛生部門與外部廠商,需嚴謹整合內外部資源與管理機制,以使委託工程能順利完成。

【課程六:統籌採購與資材管理】
在事權統一,資源共享的經營管理理念下,台塑企業將轄下各企業均需要之採購機能統籌由總管理處集中處理,看似簡單的管理措施,在其他企業中卻窒礙難行。非常備材料由請購部門自行就源輸入請購資料後列印「請購單」送採購部,零星材料由電腦每月依使用部門設定之補充量,自動開立「訂購單」後電傳廠商訂購,存量管制材料則於庫存量降低至最低存量時,由電腦計算請購量後自動電傳廠商詢價。存量管制材料當實際用量與設定旬用量之差異超出管制基準時,由電腦自動修訂請購基準,以確保請購基準能符合實際。
屬合約採購材料,「請購單」開立後即直接向廠商訂購,非合約採購材料則經由詢價、開標、議價、呈核等作業後,由採購部輸入訂購資料,除通知廠商交貨外,並將交期納入電腦管制交貨進度。廠商交貨後,由資材部門辦理收料,經檢驗部門檢驗合格,並由電腦審核付款金額正確即自動將該筆貨款電匯入廠商帳戶。屬生產用原料由電腦依產量自動展開材料耗用量扣減庫存,屬保養用備品則由現場輸入領料資料後,由資材部門送貨到廠。資材部門每月盤點庫存材料,以確保料帳之正確。
每月底由電腦統計各部門材料使用成本,並將上月結存及本月收發料資料,提供財務系統帳務作業。
以上採購作業及資材管理呈現台塑資材管理重要的四把鑰匙,本課程將引領進入台塑經營管理的核心,也是台塑樽節管控成本的骨幹,集中採購作業與資材管理機制。

【課程七:財務管理】
台塑企業在王永慶的經營理念帶領下,一直汲汲於經營的合理化,其中財務部門採行務實穩健的態度進行資金調度與管理,不隨意從事投機性的金融操作,公司內部財務結構建全,是體質優良的股票上市公司。因此本單元課程將以投資、融資、及股利等三大決策構面來一窺台塑財務管理機能運作的全貌,特別是針對重大投資案(例如六輕等),其資金的籌措管道除了自有資本外,也往往透過股票增資、國內外銀行的資金融通等方式,資金籌措管道多元,但往往所需資金龐大,因此外部環境的財務資源因素變化對台塑公司而言是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惟台塑財務部門始終能因應外在動態環境,靈活地進行財務操作,造就出低廉的資金成本優勢,是以課程中將仔細闡述上述三大財務決策如何環環相扣且緊密連結在一起,而輔助台塑營運目標的提前達陣。

【課程八:績效管理與獎酬】
利潤中心、標準成本、成本管理、績效管理、績效獎勵等等各個管理工具在台塑企業內都是個別獨立的管理制度,在目標管理機制設計下,彼此環環相扣,前後關聯,形成一套完整的經營績效控管系統。目標管理必須制定達成目標的具體可行方案、計畫或步驟,包括詳定專案、數值標準、完成期限等等。各個方案之間與總目標必須保持一定程度的關聯性,不可偏離主題預定達成的目的。目標訂立的時候必需上下級一同研討,力求難易適中。並應該詳列各成員之間的責任範圍,務必使人人責任明確,避免互相推諉的情形發生。達成降低經營成本,提高管理績效,永續企業經營。
設立績效獎勵辦法的目的,以更合理報酬,提高員工的向心力與努力度,激發從業人員的工作潛力,進而提高工作品質與效率,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升經營績效兼顧個人所得。

【課程九:整合管理制度之電腦化作業】
龐大的台塑企業藉由完善的電腦資訊系統將營業、生產、資材、人事、工程、財會此六大管理機能相互串接,環環相扣,規劃原則為,一次輸入,多次應用;相互勾稽;異常管理;將審核機制納入電腦管理,同時力行辦公室自動化作業(OA),效益十分顯著,縮短案件傳輸流程,提升執行效益,大幅減少紙張成本,亦使檔案管理更有效率。本課程將介紹台塑企業如何藉由電腦化作業,達到以下效益:擴大客戶層與商務管道,提升整體作業效率,加快對市場的反應速度,強化上下游供應鏈的互動,降低採購成本,減少庫存量,減少人工作業及成本。

【課程十:內控與風險管理】
台塑企業建立一套完整嚴謹的內控系統與風險管理,落實公司治理理念,董監與高階經理人薪酬透過薪酬委員會檢視其合理性與必要性,任何大型投資案,如六輕、越南煉鋼廠等,因涉及龐大資金與集團未來發展,均由雙軌系統進行嚴謹評估與風險管控,即由四大公司循管理體系進行垂直風險監管,另由總管理處專業幕僚秉承最高經營團隊指示,由各機能別進行水平風險管控,以矩陣式風險管理執行內部控制作業,期使集團營運風險降到最低,利益關係人權益能確保不受損害,本課程將以具體實例詳細說明台塑企業如何對大宗物資避險,如何對外幣匯兌避險,生產製造過程降低安衛環風險,如何避免應收帳款損失,如何確保員工身心健康,如何遵循投資國法律等。

【課程十一:單元成本分析】
「單元成本分析」是台塑企業「追根究柢」精神的落實工具,要控制成本必定要先建立單元成本,由單元成本控制開始,就較容易著手改變成本的結構,建立合理標準的單元成本,始能有效控制成本。成本合理的減低,可以創造最有效的利潤,增進企業發展的原動力。發現單元成本有問題而改善即是合理化的起點,要合理化就要由基本著手,追根究柢去努力始有合理化可言。
單元成本分析顯現的是「追根究柢」的動態思考方式,不僅問題要追根究柢,而且要持續改善,希望透過這種分析問題的方式,能夠找到比現有作業,更好的解決方案。不僅解決現在所發生的表面問題,更要解決隱藏在背後,更深層的根本問題。而且是一勞永逸的永遠解決該問題,不只是充當個救火隊。這與豐田汽車「對一個問題,連續往下追問五次為什麼?」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相同,一直追到問題背後真正的根本原因,而不只是在解決表面問題而已。

【課程十二:一日結算】
王永慶認為,「會計結算作業時間之長短,可以做為一個企業管理制度是否上軌道之指標」。一日結算是作業流程合理化的濃縮版,資料一次輸入多重傳送,以確保生產、營業、資材、財務資料之一致性。資訊的即時取得是企業經營中最重要的事項之一,資訊包括自己與競爭對手的資訊,企業經營者都知道「知彼」,取得對手之資訊,是非常重要之事,因為可以根據對手之策略,來決定自己之策略。但是,企業卻往往忽略了「知己」的重要性,「知己」後才能依據自己的優劣強弱決定競爭策略。
在「知己」的過程中,最基本的項目便是公司經營狀況之掌握,而反映公司經營狀況之基礎,即是公司之財務報表。公司之財務資料若能及時反映經營現況,則對企業經營者之決策有甚大之助益,然而大部分之財務資訊只在反映過去之歷史資料,對於經營者之未來決策並無太大之參考價值,若財務資訊要有用,即使不能預測未來,至少也應反映現況,可惜的是財務資訊即使現況也無法反映,一日結算即是要滿足反應現況之最低要求。

【課程十三:安衛環管理】
環境保護與工業發展並重;確保產品安全、確保員工、包商、廠區與社區安全是企業社會責任,也是台塑企業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標。台塑企業為實踐對於工業安全與環境保護的承諾,企業經營從工廠建廠開始即秉持「污染預防、風險控制」的理念規劃設計,追求「工安、環保與經濟」雙贏的目標,同時延續台塑關係企業「追根究底、持續改善」的精神,建立環境及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制度,並推動執行相關專案工作。本課程主要介紹台塑企業安衛環的組織架構與機能、相關安衛環管理制度與作業、及推動相關專案執行方法及案例。